瑞士旅客遊記

回首頁


瑞士簡介

瑞士旅遊景點介紹

瑞士推薦旅遊行程

瑞士旅遊注意事項

旅客遊記

 

搭上冰河列車 抵瑞士夢幻國度

旅客分享∼職業作家鍾文音


 --從策馬特到聖摩里--

離開蘇黎世,意味著離開瑞士的大城市。這是一座有著高消費能力的城市,或者我們該說整個瑞士國度都是閃爍著黃金般的貴族光彩。

不過瑞士吸引我的卻是高山與湖泊美景,尤其是阿爾卑斯山下的小鎮,十分怡然自得,抵達山城小鎮,心神瞬間就安靜了下來。

旅途中,在不斷地換車、拉行李後,我終於踏上期待的瑞士冰河列車之旅(Glacier Express)之旅,行程共8個鐘頭,視覺不斷地轉換,如夢幻淨土般的風景移動在眼簾,耳聞車輪在速度中和鐵軌發出最緊密的刺響。整個車廂的旅客沒有人捨得打盹,只恨不得能多出一雙手好按下快門。

冰河列車連接了兩大度假聖地:策馬特(Zermatt)和聖摩里茲(St.Moritz),這兩大度假聖地也是每回我遇到瑞士人時,總會問他們最喜愛瑞士哪個地方時,所獲得的答案,換句話說不獨外國人喜歡,也是瑞士人極愛之城。

冰河列車沿途共長約300公里,銜接山脈與山脈的橋樑簡直多不計數,隧道也是一個一個地穿過,忽而黑暗忽而光亮,目不暇給中,191座橋樑和91個隧道就在8個鐘頭裡消逝而過。從遠處以斜角觀看,有些橋樑就像是掛在小山和小山間的手鐶般,陽光和山頂雪光照映下,顯現一種如水鑽的絕色。

中午在列車內用餐,常常食用中途突就經過了某座長又長的隧道,整個空間頓時進入了昏幽,這情況讓我有一種錯覺,以為這列車將駛向一個黑洞般的未來,而那未來卻是飄忽不清的。直至列車出了隧道後,旅人才從那股昏寐中轉回現世,被窗外潔淨壯麗的山色吸引而屏息欣賞。

車上也永遠有人不斷地在拍照和錄影,尤其每回車至轉彎處,出現柳暗花明的開闊之景時,讚美之聲即不斷釋出。有時火車在某個山坳處大轉彎,好似要投入山坳的裂縫中,未溶冰雪、青山、峭壁、峽谷,大自然的種種現象讓我的感官處於極端高張敏銳的狀態。

列車偶經山間遺然獨立的木屋,山徑下幾個登山客就在窗外搖晃著手臂,向車內的人打著招呼﹔有時列車非常貼近尋常人家的後院,井然美麗的庭院裡是幾個老人家在澆著水,把花樹照顧得很有生氣。

行車時間裡,即使打過盹也不會錯過風景,因為同樣的風景會再度循環到視野裡。這是一趟非常從容的旅次。  

列車兩端的策馬特和聖摩里茲小鎮,皆是畏依在阿爾卑斯山腳下的子民,二者也是BOTA(Best of the Alps)集團下的著名度假區。雙城子民在山明水秀下日日涵養出一種山城的氣質和性格,山城性格在我的定義裡就是擁有大地之心且靜動皆宜,靜是能忍受山城的安逸甚至無聲般的無聊,動是一旦有機會往山林攀爬時他們總是雀雀欲試於展現身手,滑雪、健行、攀爬...,還有個相同點是登山纜車發達,總是人定勝天地在絕境之地蓋起繁華樓城,讓人們登高頂時不至於感到太荒涼,還能杯盤相擊地敬酒嘗美食。  

這正是阿爾卑斯山的魅力。

 
 --馬特洪峰滑雪與消暑勝地--
 在策馬特的任何一個角度都可見到馬特洪峰(Matterhorn),尖錐型的山頂上白雪靄靄,是小鎮終年的風景地標,於是許多的事物也都以馬特洪峰的尖錐三角來打造,旅人可以吃著尖錐型的巧克力,邊欣賞著群峰,邊將那整座馬特洪峰巧克力吞進嘴裡領略即溶之感﹔隨處可見馬特洪峰的模型、別針,印著馬特洪峰的背包、T恤、馬克杯、棒球帽...﹔至此馬特洪峰的形象就如此地走進旅人的腦海了。

策馬特小鎮街道沿坡而上,窄小的通道過去是馬車路徑,現今仍是只能「策馬」入林,或以電動車來接泊旅客的行李。最吸引我的部分是它的舊城區木屋,幾條街道環繞著許多商家,瑞士特有的紀念品牛鈴成排掛在窗外,尋風而盪,音符洋溢悅耳。三不五時馬車即響起達達的馬蹄,蹄聲兜在山谷下,宛似舊時光再現。  

一早在策馬特醒來,推開窗戶即兜進山城的涼意和滿眼的青綠。旅行當日天色有點暗沉,問旅館的人有關天氣之事,他們說天氣一早一向陰沉,待會就好了。他們說別忘了策馬特是瑞士陽光的蒐集處,就像陽光的吸盤般,好有意思的形容。  

果然時辰再移一格後,陽光已經灑進這座小城。我發現在這裡賣太陽眼鏡的店也特別多,想必和此地的陽光有關。策馬特市區街道約一個下午即可逛畢,除了餐館咖啡店外,所販售的商品大多是瑞士或歐洲產品,並不顯得特別的時尚或追趕流行,商街本身反而有一種閒逸的庶民性格。

  
 --富庶皇家小鎮---聖摩里茲--

 相較之下,冰河列車終點的聖摩里茲(St. Moritz)就顯得流露一種貴族氣息,商店皆是高級名牌時裝、手錶、珠寶,舉凡世界數得出的頂級名牌服飾大都可在這裡找到,價格極高檔。  

原來聖摩里茲雖小但卻是富庶之城,也是歐洲皇室和明星最愛的度假滑雪勝地。許多有錢人亦在小山坡中置產,蓋豪華別墅好在冬天時至此度假滑雪。所以冬天來到聖摩里茲極有機會遇到明星,像蘇菲亞羅蘭即常至此度假。  

許多人到聖摩里茲大都會選擇搭乘山頂火車到Muottas Muragl山頂用餐,海拔高兩千四百五十三公尺的山頂餐廳外頭,旅行時正當六月,卻依然飄著雪花,見到六月雪的旅客無不驚豔,直說是生命裡的頭一遭。

聖摩里茲的旅遊手冊的第一句標語即寫著:「St. Moritz Top of the World」,自稱是世界之最,也不怕別人來踢館,這恐怕得有幾把刷子才行。  

那麼海拔高1856公尺的山城聖摩里茲究竟有何旅遊魅力呢﹖  

冬滑雪、夏健行,幾乎是阿爾卑斯山腳下每個小城所進行的活動,所以聖摩里茲必然除了二者外還要有更多的旅遊特色。果然走一圈後,了解了聖摩里茲為何敢誇下海口了。

聖摩里茲擁有許多高山湖泊,大大小小二十多個,詳細數目不清,因為當地人說有時湖泊會消失,有時隔年卻又出現了。小的湖泊可以游泳,大的湖泊可作水上運動,風帆賽、垂釣樂、沖浪及騎馬是夏日常見之舉。冬天湖面的溜冰、滑車也極為熱門。  

聖摩里茲還是溫泉泡湯的療養勝地,美麗的湖泊加上具療效的溫泉就已經使得聖摩里茲身價大漲了,所以別小看穿著樸實的當地人,他們可都是小富人家。還有一點是聖摩里茲離義大利極近,驅車半把個鐘頭即到了義大利,要是想到時尚之都米蘭也不過兩小時開車車程。佔所有地利的聖摩里茲,也難怪是名人度假的最愛之一了。雖說聖摩里茲以五星級和豪華別墅來饗宴有錢人,但它也有不少實惠且價美的三星級旅館和青年旅社讓旅客有多種不同的選擇。

在此富庶之都,我突然一時之間會有片刻裡想要重返布爾喬亞階級呢,也許這也是某種屬於瑞士的夢幻感,讓人想要過點富庶生活的想望。

在此旅行,一覺醒來,世界美好。

瑞士風光秀麗,如夢似幻,彷彿山神都在耳語。

 

回首頁


瑞士簡介

瑞士旅遊景點介紹

瑞士推薦旅遊行程

瑞士旅遊注意事項

旅客遊記

 

本網站資料由探索之旅工作室編輯與維護

網頁資料版權所有    E-mail:able3@ms32.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