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上江南-銀川與中衛

回首頁


絲路旅遊的要點 金張掖銀武威 酒泉與敦煌 火盆--吐魯番 美麗的牧場-烏魯木齊
訪伊犁遊塞里木湖

民豐.和田.塔里木

喀什巴札 塞上江南-銀川與中衛 推薦絲路旅遊網站

                                                               

絲綢之路東段的寧夏回族自治區成立於1958年,是中國5個少數民族自治區之一。可說是我國最大的回族聚居區,回族在這塊土地上繁衍生息已有6百多年歷史,所以有許多宏偉的清真大寺。然而寧夏也是早期佛教傳入我國的重要地區,因此各式各樣的佛塔林立。

                                                        

寧夏位於黃河上游,因黃河穿梭而過,寧夏平原引黃河之水灌溉始成魚米之鄉,才有’’天下黃河富寧夏’’之說。寧夏有5寶-紅黃藍白黑,指的是枸杞、甘草、賀蘭石、毛皮和髮菜,賀蘭石做的賀蘭硯很有名。

                                            

寧夏首府銀川市是座有千年歷史的塞上名城,外號鳳凰城又叫昊都,因1038年黨項族(羌的一支)的李元昊建立了西夏王朝便在這裡定都,後來為蒙古所滅。遺留下來的西夏遺跡不多,被稱為’’中國金字塔’’的西夏王陵在賀蘭山東麓,是西夏8位國王的王陵及70多座陪塚所在。

                                                    

寧夏的歷史文化可以說光輝燦爛,它含括了草原文化、黃河文化、絲路文化、西夏文化和伊斯蘭文化,市中心漢回一家的民族團結碑上有隻鳳凰,就是銀川市標。來到銀川除了參觀幾所有名的清真寺,像南關清真大寺、銀川中大寺及同心清真大寺,當然也要去拜訪幾座最具特色的佛塔。俗稱北塔的海寶塔是寧夏八景之一,塔身四面的中間部分突出,平面看成’’’’字形,是中國僅有,另外還有承天寺塔、拜寺口雙塔、同心康濟寺塔及青銅峽108塔。

                                                    

青銅峽108塔位於黃河西岸一處陡峭的山坡上,原是規模宏大的寺廟建築群,如今大部份已毀失僅塔林獨存,這108塔的排列組合非常玄妙,自上而下排成12列,每列按奇數組合成等腰三角形,比喻人生的煩惱苦難共108種,是唯一可以消災解難、為人們帶來吉祥如意的佛塔,還有傳說曾是穆桂英的點將台呢!

                                                                 

大家一定覺得住在沙漠戈壁中活很枯燥乏味吧?其實不然,今天我們來到中衛沙坡頭就是來感受沙漠生活裡充滿樂趣的另一面,車子經過黃河99灣之最大灣孟家灣之後,就來到沙坡頭,這裡一片金色沙坡懸披下來,有如瀑布直撲黃河。

                                                     

玩滑沙是我頭一遭,坐上滑板有點緊張有點刺激,也有點返老還童的開心,不止於此,滑到黃河邊我們還要坐羊皮筏子橫渡淚泉,羊皮筏俗稱排子,是寧夏一種古老的水上交通工具,由約15隻掏空的完整山羊皮吹得鼓鼓的綁在木架上做成的,在黃河上漂流也是生平第一回,同樣是又刺激又興奮呢!

回首頁


絲路旅遊的要點 金張掖銀武威 酒泉與敦煌 火盆--吐魯番 美麗的牧場-烏魯木齊
訪伊犁遊塞里木湖

民豐.和田.塔里木

喀什巴札 塞上江南-銀川與中衛 推薦絲路旅遊網站

本網站資料由探索之旅工作室編輯與維護

網頁資料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