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旅遊景點介紹

回首頁


尼泊爾簡介

國風與民情

旅遊景點介紹

推薦旅遊行程

旅遊注意事項

                                                                                                  

  一般來說,尼泊爾的旅遊行程內容,以地域及文化風土民情來劃分,可分為自然景觀探索之旅、古都攬勝風土巡禮及宗教寺廟參訪尋奇等 幾大主題的旅遊行程內容,以下我們就以這三大主題內容,為大家說明尼泊爾的旅遊景點。

                                                                             

探索之旅:尼泊爾由於地理位置與地形的關係,形成獨特的風景景觀,所以要認識尼泊爾,絕對先要以探索尼泊爾的風景為中心。 

聖母峰“山嶽飛行”:

喜瑪拉雅山是世界第一高峰,能夠目睹他的雄姿,也是您人生難得的喜事,來到尼泊爾你可以乘坐44人座小飛機 ,飛到中、尼交界的喜馬拉雅山頂做空中俯覽,俯瞰聖母峰的雄姿。聖母峰是世界第一高峰,8,848公尺,有世界屋脊之稱。傳說中 :喜馬拉雅山也是眾神棲息之所,8千公尺以上山峰有十座並連,非常壯觀。尼泊爾航空每年10-5月都有定期班機飛越山區,費用是美金120元--150元(視旅遊的淡旺季節)。全程約為一個小時,參加者還可得到一張證書呢!但常因氣候不佳而停飛,也有飛去了卻因雲霧太多一無所見空手而回的。運氣不錯的遇上晴空萬里、天清氣爽,腳下的銀色山頭一覽無遺!                                                                                              

波卡拉:

到波拉的小飛機比去喜馬拉雅山的還小,只18人座 [現已有70人座小飛機],引擎聲震耳欲聾。飛行時間約半個小時,波卡拉機場很簡陋,據說以前連跑道都沒有呢波卡拉有四個湖,費娃湖是其中最大的。波卡拉是尼國第二大盆地,就是被四座湖圍繞起來,又被幾座八千公尺高山連峰包圍住,山脈映在湖水中,真是一幅美麗的圖畫,運氣好就可以看到有名的魚尾峰,否則它藏在雲霧中,妳只有再來一次囉!乘小船在費娃湖中一遊是非常寫意的,波卡拉還有一些飯店是築在湖上的,能住在小島上就更詩情畫意了。飯店裡也可以看到傳統的尼泊爾秀,舞者多半就是飯店的服務生呢!

奇旺國家公園:

奇旺是尼泊爾第3大都市,在加德滿都南方135公里,路況不好行車約4小時以上。奇旺國家公園在奇旺城外郊區,由奇旺還得換小車或吉普走45分鐘。奇旺國家公園面積932平方公里,園內沒有電,渡假村小木屋裡只有兩盞煤氣燈。一般來這裡的遊客了賞鳥,主要還是要騎大象過河 [人與獸的天然國界] 去林裡Safari  [找尋動物的探險之旅],但這裡不像在非洲,找動物是其次,感受這種緊張 、刺激的氣氛才是此行程的主題。此地無獅子但有老虎、犀牛等兇猛野獸。

                                                                                                   

古都巡禮:早年尼泊爾境內有24個小王國,單單首都加德滿都就分成3個小王國,那就是巴丹、巴特岡、和加德滿都王國,只要在這3個王國走一圈 [至少要一整天],對尼泊爾這個神秘國度就會有概括的了解了 。

杜爾巴廣場:

尼泊爾的每個小王國皇宮所在都設有一座廣場叫杜爾巴,意思就是皇宮廣場。這三個王國的杜爾巴除了皇宮外,都有愛廟、希瓦神殿、大鐘、馬魯拉王像…可說是完全相同的結構,這是尼國杜爾巴的特色,也是互相模仿的結果。而如今三個廣場上也都一樣擺滿了充滿尼泊爾特色的紀念品、小飾物,如戒子、手鐲、庫爾克彎刀等琳瑯滿目。三個王國的杜爾巴都有好幾座25層的木造寺院,有趣的是這些印度教寺院內卻舉行佛教儀式。宗教混淆是尼國的特色之一。

巴特岡古都:

東邊的巴特岡古都是加都的一個衛星城市,也是馬魯拉王朝的古都,電影小活佛就是在這裡拍攝的,街頭掛著佛教的五色旗,橫上是釋迦誕生的七步蓮花圖。這裡的居民是印度教的尼瓦爾人,西元889年阿那達德巴建此城作為印度教中比濕奴保護神的象徵。這裡最值得一探的就是孔雀窗,它在一條狹窄的小巷子裡,雖只是以孔雀形體刻成的古老小木窗,卻是尼泊爾典型木刻窗的鼻祖。

巴特岡以農為主,收割季 [春天] 曬穀場上一片金黃。在農閒時又是另一番景象:農民都忙著拉坏燒陶。巴特岡的杜爾巴廣場最主要建築是55窗宮殿的舊皇宮,1427年建,這55扇窗全是檀香木雕的非常精細,還有一扇貼金箔的黃金門,是18世紀中葉造的,但有衛兵守著,不可碰觸。現舊皇宮已改為博物館。 

巴丹古都:

巴丹是加德滿都盆地最早開發的城市,建於299年。當時國王命名為〝拉力德普〞,意為美麗之都。這裡的杜爾巴果然漂亮,皇宮與寺院並立。廣場東南有座千佛寺,裡面供的是釋迦佛的母親摩耶夫人,是14世紀以不塗釉的赤土陶磚砌 成,整個塔壁上大大小小刻著9千尊佛像。

巴丹城裡有兩座露天浴場,人們圍坐在水龍頭旁邊洗頭 、沐浴、洗衣、汲水,原來這水是山上溶化的雪水流入地下引到這裡,出水口以似龍又像眼鏡蛇頭裝飾,是尼國最原始的水龍頭。汲水壺則多為金銀色的銅鋁製品,這裡的女人不像印度把水壺頂在頭上,而是夾在腋下。

加德滿都:

加德滿都古王國的杜爾巴面積最大,那兒有許多值得一訪的寺廟,下面為你做詳細介紹。

                                                                                                      

寺廟之旅:尼泊爾被譽為神與人共處的國家,所以這裡的寺廟之多,可以算是世界之最,因此,尼泊爾百姓平時的生活習性,獨特的風土民情與文化發展,就與寺廟離不開關係,因此要了解尼泊爾 的風土民情,就要前往主要的寺廟去參訪了,以下我們為大家介紹幾個主要寺廟。

活女神廟庫馬利寺

在加德滿都古王國的舊皇宮南邊,有一座三層樓高的紅磚建築物,門窗全是精細而古典的尼泊爾木雕,也就是型的孔雀門’孔雀窗,看上去就像一座古色古香的藝術殿堂,它就是有名的“庫馬利寺“。寺裡住著一位人稱“活女神”的小女孩,雖然被尊為女神,她的生活可沒有一般小朋友那麼自由快活,因為他每天都住在這冷冷清清的皇宮寺院裡,不准出寺門一步,甚至連腳都不可以碰到地面呢尼泊爾王室的活女神是從16世紀開始 ,由尼瓦爾族中選出來的。首先必須選出一些46五官與特徵都符合規定的女童們,在達喜節晚上到塔雷珠女神廟的大殿裡,觀看宰殺108頭水牛和108頭羊的儀式,在血淋淋的現場接受考驗若真是塔雷珠女神的活化身,必須無畏無懼。

另一項勇氣的考驗是讓她們在黑暗的房間裡獨處,身邊有帶著惡魔面具的人揮刀弄劍,而她不能害怕也不能哭叫…。總之通過三十二項考驗都能鎮靜自如的女童,必定是塔雷珠女神的化身,便由國王賜金幣一枚,以表示最崇高的敬意。離開父母,家庭的不但有專人教育照顧她的起居,而且也受到特別保護。雙腳不著地面不出寺門一步,只有在國家有祭典時[一年約七次],經過化妝 ,穿上傳統禮服的活女神,才坐上神輿,由轎子抬出去接受民眾祝福。

許多觀光客來到此地也想一睹活女神真面目,但只能站在院子裡等,不一會兒她就會出現在二樓當中的窗口露個臉。她看來面無表情,因為活女神的情緒要一直保持平靜,一旦她哭了或受傷流血,國家必有災難,據說曾經發生的幾次都應驗了,所以照顧她的人責任重大。當活女神長大到初經來潮時,就必須卸任重新改選,回家後的活女神和常人一樣,還是可以結婚生子。

註記:參訪活女神廟時,絕對禁止喧嘩、照相。

舊皇宮

近百年前建的白色英式築,[現已改為博物館]門口有一對獅子守護,另一面有哈奴曼猴神。皇宮前方為一性廟,廟前佈滿了鴿子。

Taleju

位於舊皇宮北邊的3層樓堅固建築物,此寺為16世紀馬魯拉王朝時代所創建從那時起,即成為尼泊爾王室的寺院,只允許王族入內,平常不公開。11度的杜爾加王朝祭典才允參觀。

塔雷珠女神廟

塔雷珠女神是國王的伴侶,她以風吹入化為美女,陪王吃早餐 、玩牌、聊天、談國事、甚至做愛…此時別人不可進來干擾。[所有神拜過最後拜塔雷珠女神

大黑天神廟

也叫包公廟,此神有6隻手,項上全是人頭,祂脾氣很大,見人做壞事就砍頭 。 

在加德滿都附近還有許多有名的寺廟:

Kasthamandap

位於舊市街中心地帶,皇宮廣場的東南方,是一棟堅固的三層樓木造建築,用尼泊爾特產的巨木一根所造成,又叫獨木寺。佳斯塔曼達普此經口傳成為加德滿都(加德是木頭,滿都是大建築)即此城市名字由來。

四眼天神廟

在加德滿都市區東北七里處,有一座博達塔,屬於尖塔式建築,可說是世界最大的四眼天神廟。這種尼泊爾佛塔的特徵,就是在龐大的半圓形覆缽建築上,建造方形塔,塔的四面都畫上一對大眼睛,稱為第三隻眼。人們相信他們是佛陀之眼,表示佛法無邊 、無所不見,可以監視地上的一切作為。這四面皆眼的佛廟,便稱為四眼天神廟。覆缽上的方形塔座,共有十三層,象徵佛家十三條戒律,修行到達圓頂即為涅槃。

整座塔分為四段,分別代表地 、水、風、火、曼陀羅就是這種設計的圖騰。而半圓形覆缽底邊的圓周,還開有一百零八個放置釋迦佛像的小佛像洞。這座巨型的舍利塔,屬於密宗一派,四周掛滿了密密麻麻的祈禱幡,據說上面有經文,風一吹就像在翻誦讀經文。在博達塔半圓形的缽體基座周圍,還列有五個一組的青銅製圓筒嘛呢輪,也叫法輪,裡面藏有經文,參拜者一邊誦讀經文,一邊轉動法輪,只要念一百零八遍就可以成就一分功德。 

巴素巴迪廟

在加德滿都機場附近的格馬提河邊區,有一座供奉希瓦神的巴素巴迪廟,尼泊爾人視此地為印度教聖地,信徒們一早先在河裡沐浴淨身,然後進廟參拜。此河即恆河支流,河邊正是著名的火葬場。巴素巴迪廟建於十三世紀,整座廟可說是尼泊爾藝術最精緻的表現,奈何門口站著衛兵,異教徒是不許入內參觀的。

由廟門口往門裡望去,正對著一隻黃金大公牛的屁股,原來在印度教徒眼裡,黃牛是希瓦神的化身,因此他們不殺牛也不吃牛肉,牛在馬路上閒逛,誰也不敢惹他,萬一撞上牠,可是要坐牢的呢!但為什麼要把牛屁股對著門口呢?據說門內原本放著一座象徵繁衍後代的石磨,他們不希望異教徒站在門口就看到它,於是便塑了金牛以屁股擋住門口。大門頂上有希瓦神像,兩側是其長子和次子-象形干尼許像。由山丘上望下去,巴素巴迪廟頂如黃金般閃耀,頂上還立著三戟,他就是印度教的法器。

                                                                   

蛇神廟

大概因為氣候乾熱,尼泊爾人特別喜歡下雨,而眼鏡蛇就是雨水的象徵,因此他們拜眼鏡蛇神祈雨,所以路邊隨處可見大大小小的蛇神廟,許多印度教寺廟裡也供奉著蛇神。除了祈雨,當他們得了皮膚搔癢症也去拜蛇神,聽說真能痊癒。尼泊爾人拜蛇不算什麼,有許多人還把蛇養在家中,生活困苦時便帶著牠們出去拋頭露面,在風景區 、大飯店門口或馬路邊,表演吹蛇以賺取生活費。

這些原本睡在籃子裡的眼鏡蛇,一聽到主人吹的笛聲就像通靈似的,立刻將身子立了起來,隨著笛聲轉動、扭擺牠們寬扁,帶斑紋的腦袋;有時兩條一起表演,有如水上芭蕾般的動作整齊劃一。吹蛇人都用一種藤編的圓形籃,裡面鋪著棉布,讓他們的愛蛇能夠舒舒服服的盤在裡面攜帶出門。

回首頁


尼泊爾簡介

國風與民情

旅遊景點介紹

推薦旅遊行程

旅遊注意事項

本網站資料由探索之旅工作室編輯與維護

 網頁資料版權所有    E-mail:able3@ms32.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