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故事:西班牙篇

吉普賽女郎的第三隻手


    在世界每一個角落幾乎都有吉普賽(Gypsy)民族的足跡,尤其是在一些中東國家的邊境,不難發現許多吉普賽人的帳棚。吉普賽人的民族性不喜歡定居某處,他們不住房屋,喜歡四處漂泊,以帳棚為家,偏愛住在邊界、沿海,方便各國流浪,因而他們的行蹤飄忽不定,足跡遍佈世界。

 

        由於喜歡流浪的吉普賽人好逸惡勞,又因為居無定所,在一個地方停留時間不長,所以沒有固定的工作和收入,因而養成偷雞摸狗的惡劣習性,甚至很多純真的小孩自出生就被父母訓練成’’三隻手’’,以行竊為其生活的目標。

 

        這些吉普賽小仔偷竊的手法可說是無奇不有,技術之高明令人難以置信。記得曾經有個小扒手在偷了台灣觀光客的霹靂包後,發現裡面沒有錢,只有一本護照,仍撒腿就跑給他追,失主見護照被拿走,緊張得死命追趕,追到小巷子裡,小鬼竟然要他拿一百美金來換,這位老兄情急之下也只有如數奉上。

 

        事後旅行團領隊知道了狠狠地訓了他一頓,因為這種軟弱的姑息與妥協可能會讓吉普賽人食髓知味,以後便學會專偷觀光客護照了。

 

        除了跑單幫的扒手,吉普賽人也有採人海戰術的竊盜集團,用包抄、接龍等等技倆來對觀光客的錢包上下其手。

 

        在國外旅行時,我曾目擊吉普賽小賊的犯案過程。當時,我們走在西班牙巴塞隆納的Moncada街,準備前往畢卡索美術館,街上人來人往,人行道上只見一位長得眉清目秀、笑容甜甜的吉普賽少女,她手上拿著一大張厚紙板,上面寫了幾行字,她上前 攬住了同行一位大姊的去路,將紙板伸到她面前,我們都下意識很專注地去看紙板上面的字,但實在看不懂上面寫些什麼,既不是英文也不是西班牙文,心想不外乎是請求一些金錢的援助,大姊便向她搖搖頭表示歉意。

 

        女郎纏了好一會兒便走開了。誰知才走了幾步,就聽見大姊一聲尖叫:’’我的錢包不見了!’’說時遲那時快,她立刻想到剛才纏住她的女郎,便衝過去拉住她,一把將那紙板揭開,小錢包便由女郎手中滑落地上。

 

        隨即趕過來的領隊大概為了省卻麻煩,時間也緊迫,所以沒將她扭送法辦,只抓起女郎的手打了幾下手心便放她走了。他說這是吉普賽扒手中最老實的一位,一般偷兒錢一到手早就開跑,或早已轉交好幾手了,她大概是剛出道又落了單。也得虧老大姊反應快,不過她還在為自己勾在手上的皮包拉鍊被拉開、小錢包被拿走都不曾察覺而詫異懊惱,同時也為這位年紀輕輕的女郎感到惋惜---。

 

        更想不到的是,參觀完美術館出來,巷子裡人山人海,人群中又見捧著紙板的吉普賽女郎在找下手對象,殊不知我們已洞悉其中奧秘,一位纏著霹靂包的歐吉桑一把扯開正貼近他的女郎之紙板,讓她未能得逞。看來善於卜卦的吉普賽女郎,今天出門前沒先為自己卜好卦!

 

(記19985月西班牙行一段小插曲——李啟端)

 

       如果您有個人的旅遊心情紀實,我們也希望您能與大家分享,真的,獨樂樂不如眾樂樂,好心情與大家分享,不如意的旅遊經驗,相信也是大家會關切的問題,我們期待您一起來豐富這個篇幅的內容,遊記請E-mail:travelworld104@yahoo.com.tw


 

本網站資料由探索之旅工作室編輯與維護

 

網路資料版權所有    E-mail:able3@ms32.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