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世紀西藏遊記
 

其他相關網站(網頁)

 

台灣第一的西藏領隊
 

吳秀鶯的西藏遊記
 

林美愛的西藏遊記
 

李元紅的遊記感言

 

給即將前往西藏旅遊者的一封信
 

青藏高原的守護神

 

Chiru的西藏遊記
 

陳節雄的西藏遊記
 

沈文程的西藏之旅感言
 

賴怡君的西藏遊記篇
 

許旋鳳西藏遊記篇

 

許妙芬西藏遊記

 

呂睦卿的部落格

 

李啟端的西藏遊記

 

鄭智鴻西藏遊記

 

邵水得西藏旅記

 

發現者的FB粉絲專頁

 

大家的遊記、照片

 

參考書籍

•走入西藏 博客來金石堂

穿越西藏

西藏旅遊雜誌

會懾住您靈魂的西藏美景

    西藏是個大山大水的地方,風景真的很漂亮,沒有一個人不會讚嘆西藏山川的壯麗,當您置身其中,在您的視野裡,近處盡是無邊無際的草原, 草原上有成群結隊黑色大髦牛與白色小綿羊穿梭其中,草原裡有炊煙的藏房與嬉戲的小孩,目光極限之處更是數不盡的疊翠山嵐,但大都是一些白了頭的山巔,這些山頭還伸出數不盡的冰川、冰舌,似乎像老頑童在扮著鬼臉,歡迎您的到來,當然,那活潑好動的白雲,也像那【人來瘋】的小孩,在那浩瀚與湛藍的天空裡,時時刻刻都在變化他的形態;西藏最神秘的地方,就是處處都有那特殊的風土民情與文化,這些人文精神內容更會讓人愛不釋手、拍案叫絕。真的,西藏真的很美麗,真的很漂亮。

 

出國旅遊是我最大的樂趣

   我叫李明珠,職業是學校的老師,因為生性好動、興趣裡比較喜歡旅遊,所以每年的寒、暑假都會出國一兩趟,尤其是對特殊與深入的旅遊行程,都會主動與積極的邀上三五好友,絕對不會放過自己喜愛的行程;因此,也有可能會在一個暑假中連續出國兩次的記錄,這也讓我可以肯定的說,大部分的特殊旅遊行程我都已經走過了,但是從來就沒有像這一次西藏之行,會讓我於回國之後想要寫一篇感言與心得,來與大家分享的。

 

會得高山症不是我的錯

看到這裡,諸位看官會以為,我在這趟西藏之旅玩得很高興,一定是要對西藏有一番深入的描述,但事實上,我在行程的第五天,在西藏的高原上,我得了高山症,而且是很嚴重的高山症,最後也就昏迷過去了;這種情況並不是好玩,因為事後我才知道,我當時已經是重度的昏迷,除了有嚴重的肺水腫,同時也有腦水腫的症狀,真的不好玩,只要處理不好,那是有可能上西天的,但是我還是想要把這過程告訴大家,希望能提共給即將前往西藏旅遊者一些參考與幫助。

 

心得分享、心靈成長
 

說實在的,被人家從西藏高原,發動醫療救援系統、動員救護車、專機、擔架,從藏北地區的那曲市,以救護車長途跋涉運到拉薩市,再從拉薩以專機用擔架後送到成都的人,雖然這不是很光榮的事情,但我還是希望把我的經驗提供給大家參考,只願能讓喜愛西藏這一片土地的人們,能夠 快快樂樂出國,平平安安的回來,真的,這一切值得與大家一同分享的。

 

一生之中最難忘懷的旅遊--西藏之旅

  2000年7月6日,我參加了旅行團前往西藏旅遊,行程是走青藏公路從青海到西藏拉薩,一切的一切就如行程表上的安排一樣,我們從一個山嶺越過到另一座山巔,從這個鄉鎮前進到另一個城市,我們穿越了柴達木盆地,映在眼簾的景色就是那麼美麗,一絲一毫也不放過您的眼睛,時時刻刻都有驚奇,一步一景自然的崁入您的腦海,似乎在懾住您的靈魂,尤其我們這一團的成員,玩得很融洽,真的玩得很高興,但就在即將翻越唐古喇山口之前,我得了高原旅遊者最怕得到的高山症,因為呼吸困難,我不再有歡笑,對車外的景物也沒有興趣,漸漸地…漸漸地,我昏迷過去…。

 

要救別人的性命,除了要有豐富的經驗,也要有積極負責任心

 就在我們進去的前幾天,有一位大陸的全陪因心臟不好,過世在茶卡;還有另外一團台灣團的團員(李老師),也因為得了高山症最後死掉了,那是一位學校的體育老師(我們這團的團員大部分都認識他,因為我們不只一、二次與他一同出國旅遊過),就死在青藏旅途上,帶給家屬除了難過之外,就是一個不完整的家;今天我想講的就是,這一次我的西藏之行,如果我選錯了旅行社,如果不是一位很負責任的領隊,如果不是一位對高山症有經驗的領隊帶團的話,那今天我也會像其他因得了高山症而往生的人一樣,也會因為領隊的經驗不足或不積極,沒有責任感,而命喪黃泉、客死異地;不瞞大家說,我這次的高山症真的很嚴重,但由於領隊的積極、有責任與豐富經驗,透過一切可以使用的醫療救援系統,才讓我得以即時獲得適當的急救與醫療照顧。

 

與時間賽跑的精神

您們沒辦法想像在那偏遠地區,十分缺乏醫療資源器材(那曲地區醫院只有一部救護車),路況交通又極為不便的地方,要把一位病患從四千七百多公尺的高原往平地後送,是何等的困難,真的實在很困難;當您在讀這篇文章的時候,或許只花費您幾分鐘的時間,一切事情的發生與處理過程又好像很短促,讓人家以為很簡單,但在那幾天裡,雖然我大部分的時間都不醒人事,但事後從各方面告訴我的,我才知道當時不只是領隊、醫生、醫療團隊、司機,每一個環節的人,都在與時間賽跑,有一個環節如果處理不當,都會造成我嚴重的後遺症,甚至死亡。

 

即時與適當的救護過程救了我

 得過高山症腦水腫,家人及醫生最怕的是我會有後遺症,但回國之後,我曾多次的前往台北國泰醫院追蹤治療,最後也作了腦部斷層檢查與各項測驗,很不可思議的我真的完全恢復了健康,連一點後遺症也沒有,這一點連醫生也覺得無法理解,醫生也只能解釋說,先前的醫療與救護過程,應該是做的很好,真的很不可思議;而今年寒假我又出國,前往更為艱苦的南極回來了,可以證明一切都是那麼的正常與健康。

 

選對旅行社就像壓對了寶

 我寫這份心得,並不是叫您們不要到西藏去旅遊,實際上也沒有那麼恐怖,我也只是一個個案(只因當時我個人的體質稍差了一點),但從這一次的經驗中,我知道我很幸運,還好有一位這麼有經驗與負責任的領隊,在全程中積極的處理協調,我的後送與醫療救護問題,扮演著不可磨滅的角色,除了是要有不眠不休的耐力與精神,再加上如何要求各種醫療團體參與急救的方法,還有安全護送救護車的經驗,這一切的一切說來話長,但絕對讓人折服的;真的,這些原來在台灣要選擇旅行社之前,相信是您我都不會考慮到的,但我的運氣真的很好,選對了旅行社就像是壓對了寶。

 

永遠值得感謝的一群

從同行的夥伴們拍攝回來的照片,我知道這些美景都曾經從我身邊閃過,應該是很熟悉但卻又那麼的陌生,【西藏】一個很神秘又很美麗的地方,雖然我曾經踏上這片土地,但我卻又沒有走完全程,如果還有機會的話,我還會再走一次,但必須是李茂榮先生他們公司所組的團才可以。回來我曾經寫了一篇感謝函給領隊李茂榮先生,雖然絲毫也無法表達我感謝的心意於一二,在此也一起與大家分享,真的謝謝李先生、醫生、護士、醫療團體、救護車司機、保險公司人員,還有幫我、救我的每一個人,謝謝您們,真的謝謝。(我寫了一封給領隊李茂榮先生的一封信,可從這段的標題點進去看)

 

西藏旅遊的問題--找他

 原先我留了自己的聯絡電話,有些網友在看完這篇文章之後就與我聯絡,只是您們所問的問題,大部分都把我給考倒了,因為西藏真的很美,所以有太多的問題會一直衍生出來,我又不得不去問李茂榮先生,在此建議大家,如果有相關的西藏旅遊問題時,請與李先生直接聯絡,相信您可以獲得更多與滿意的答案。他的聯絡電話:02-25672616、或0919248284、發現者旅行社。

 

重回西藏

 西藏--雖然我的印象不是很多,在我要被從拉薩送回成都的時候,救護車要從醫院到機場的途中,李茂榮先生特別要求救護車駕駛特地的經過布達拉宮前(並且放慢速度),讓我能看上那麼一眼,布達拉宮很美,但時間就是那麼的短暫,我哭了!李茂榮先生答應我,會讓我再回到西藏! 2007年3月31日,我參加了發現者旅行社的西藏團,讓我再度回到拉薩,站在布達拉宮的前面,他們的安全措施更完善,裝備更多元了,這次我完全沒有問題,玩得也特別高興,我真的完成了多年的心願--我重回了西藏了。

 

本網站資料由探索之旅工作室編輯與維護

 網路資料版權所有 E-mail:able3@ms32.hinet.net